隨著社會的發展、科技的進步,醫療照護的需求與日俱增,而在醫療產業中,病人的安全以及醫療的品質已成為最重要的課題。

藉由RFID 的應用及技術的導入,能夠幫助繁忙的醫護人員簡化作業流程,以降低醫療風險,避免無法挽救的憾事發生。

醫療產業的 RFID 應用

衛生署早在民國98年即配合行政院推動「加速辦理智慧醫療照護計畫」,針對如何加強醫院為民服務、保障病人就醫安全,提出「醫院安全關懷RFID計畫」,旨在將RFID技術導入醫院的資訊系統,以建立高品質的醫療照護模式及正確的流程管理,其中以臺北醫院的導入最為全面。

病患動向追蹤

若護理人員找不到病患時,可能需要用電話至各診間詢問,過程非常耗時,也會影響到護士照顧其他病患的時間,或是染重大傳染疾病(如:COVID-19)的病患擅自離開隔離區域,而醫護人員未能即時發現並找回病患,就可能造成院內感染的情況發生。

導入 RFID 技術後,護士可以利用RFID 讀取器來感應帶有RFID標籤的手圈,將資料上傳至系統後即可查詢病患目前的動態、活動足跡,並可以在病患接近隔離區域的門口時,自動發出警告通知醫護人員,大幅降低院內的感染風險,也可以省下非常多找尋病患的時間。

用藥安全管理

導入 RFID 技術後,院方可以在每項處方箋藥品上附加 RFID標籤,並建立一個藥品圖文系統,這麼一來醫護人員只要感應病患手圈,即可進行輔助給藥前的三讀五對,節省醫護人力,並保障病患用藥安全。

作業流程簡化

導入 RFID 技術後,患者測量體重後,資料結果會自動上傳至系統,可以減少手工抄寫時間並降低錯誤率,醫護人員也可以依照換算出來的透析值進行設定,透析過程中的各項數據也會上傳至系統,醫護人員無須再拿著紙本逐床抄寫數據,可以就近在負責的病床旁處理照護相關事務並同時照顧患者。

總結

RFID技術在醫療產業的應用已被廣為接受,不僅確保了病患的就醫安全,也提供了醫護人員在作業上的簡化。

群輝是美國條碼與RFID設備大廠 Zebra 的台灣總代理,擁有完整的高品質 RFID 產品線(讀取器、標籤、天線等),以及台灣各地工廠的建置、佈線等經驗,如果您的產業也想透過 RFID 的技術來改善現有問題,歡迎與我們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