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時代,大家都能在 Youtube 上發表自己的創作,向全世界展現自己的作品,而 Blender 正式是一款人人都可以上手的「免費開源」的動畫與 3D 繪圖軟體,無論是作為商業使用的專業用戶,或是想將自己的創作放到 Youtube 上的休閒用戶,Blender 都能提供強大的功能,讓用戶完成工作與夢想。

雖然 Blender 是一款相對較親民的動畫與 3D 繪圖軟體,但是它對於系統的需求稍微嚴格,如果桌機或筆電的硬體規格無法滿足 Blender,執行軟體時可能會出現卡頓或當機的情況。本篇文章將與大家探討適合 Blender 的系統需求,以及推薦 5 台 2024 年適合Blender 的筆記型電腦。

Blender 建議的系統需求

處理器8 核心 64 位元處理器
記憶體32GB 記憶體容量
顯示器2560×1440 解析度
顯示卡8GB VRAM 顯示卡

以上資訊皆為 Blender 在網站上所公布的 Hardware Requirements,主要關注於「處理器」「記憶體」「顯示器」與「顯示卡」的規格上。我們建議在購買電腦時,除了這些硬體之外,也需要考慮到散熱的問題,當電腦長時間跑這些高運算的軟體時,會不斷產生熱能,當這些熱能沒有被適當的排出,就會造成硬體過熱而導致系統性能大幅下降。

處理器

在跑 Blender 時,處理器核心愈多,有利於加快渲染的速度,以及提升視覺處理的性能。處理器的時脈速度愈快,代表處理器的速度愈快,在執行每一筆建模的性能愈好。Intel Core i7 和 i9 都是非常適合 Blender 的處理器,不過我們建議選擇 Intel Core i7 系列,並將預算分配至顯示卡與記憶體上。

推薦的筆記型電腦處理器

型號i7-13800Hi7-13850HX
核心數量1420
執行緒數量2028
最大超頻5.20 GHz5.30 GHz
快取記憶體24 MB30MB
推薦用戶一般用戶追求高性能

Intel Core i7-13800H 和 i7-13850HX 皆為筆電高性能的處理器,特別是 i7-13850HX ,它擁有幾乎可以媲美桌上型電腦的性能。這兩款處理器的核心皆超過 8 核心,非常適合於執行運算要求較高的工作,如渲染和視覺效果的處理。特別是i7-13850HX,它擁有媲美桌面電腦處理器的性能,非常適合更大規模的繪圖工作。

推薦的桌上型電腦處理器

處理器i7-13700Ki9-13900K
核心數量1624
基礎頻率3.4 GHz3 GHz
最大頻率5.2 GHz5.8 GHz
推薦用戶一般用戶追求高性能

Intel Core K 系列是專為超頻設計的版本,通常用於高性能的桌上型電腦,在未超頻的情況下,K 系列處理器能提供較高的基礎時脈速度,因此,即使沒有超頻的需求,也是非常適合建模工作的處理器系列。

顯示卡

擁有更多的 VRAM 能儲存更多的渲染材質和動畫數據,因此 Blender 建議使用至少 8GB VRAM 的顯示卡。此外,顯示卡的 CUDA 核心數愈多,渲染時間愈快,對於許多專業人士來說,能節省時間更為重要。更多關於顯示卡相關問題,可參考 Blender 的 GPU Rendering 解說頁面

推薦的 NVIDIA RTX 筆電顯示卡

型號RTX 3500 AdaRTX 4000 AdaRTX 5000 Ada
VRAM12GB16GB
CUDA 核心5,1207,4249,728
推薦用戶一般用戶追求高性能

RTX 3500、 RTX 4000、RTX 5000 Ada 系列皆為 NVIDIA 全新推出的繪圖顯示卡,屬於商用顯示卡,三款的 VRAM 皆為 12GB 以上,CUDA 核心也都超過5,000個,非常適合運行 Blender 的渲染工作。

推薦的 NVIDIA RTX 桌機顯示卡

型號RTX 4000 AdaRTX 4500 AdaRTX 5000 AdaRTX 6000 Ada
VRAM20 GB24 GB32 GB48 GB
CUDA 核心6,1447,68012,80018,176
推薦用戶一般用戶追求高性能

RTX 4000 RTX 4500、RTX 5000 和 RTX 6000 Ada 系列皆為 NVIDIA 全新推出的繪圖顯示卡,屬於商用顯示卡,4 款的 VRAM 都超過 20GB 以上,CUDA 核心也都超過6,000個,非常適合運行 Blender 的渲染工作。

為何 NVIDIA RTX 系列較 GeForce 系列更適合 Blender?

NVIDIA RTX 與 GeForce 都是非常強大的顯示卡,NVIDIA RTX 系列較 GeForce 系列更適合 Blender 在於它的「功耗」與「驅動程式的優化」,NVIDIA RTX 系列為商用繪圖顯示卡,它擁有較大的 VRAM 以及較低的功耗,並且能安裝專為繪圖而設計的驅動程式,屬於穩定性較高的顯示卡。

NVIDIA GeForce 系列是專為遊戲而設計的消費型顯示卡,它的效能強大,速度比繪圖卡更快,不過相對的功耗就會更大,如果電腦沒有較好的散熱設計,就容易出現過熱當機或效能大幅降低的狀況。

對於商用地專業用戶來說,追求最大的「穩定性」比追求最大的效能來得更重要,無論是操作上的體驗,或是等待渲染的時間,都是屬於時間成本。因此,NVIDIA RTX 系列較 GeForce 系列更適合 Blender。

記憶體

Blender 建議使用至少 32GB 的記憶體容量。記憶體主要負責儲存和處理軟體運行所需要的各種數據和資源,作品規模愈大,記憶體的需求就愈大。此外,用戶工作時可能「同時」開起其他應用程式,包括 Blender本身、Chrome 瀏覽器、通訊軟體、或其他美編軟體等工具,當記憶體不夠使用時,系統就會出現卡頓的情況,最嚴重可能會導致整個應用程式崩潰。

隨著軟體的功能愈來愈多,甚至可能加入 AI 相關的功能,32GB 的記憶體容量已經是最基本的需求,如果預算足夠 64GB 或 128GB 是最理想的選擇。

2024 年 5 台適合 Blender 的筆記型電腦

如果您的工作不需要外出,那麼桌上型電腦可以在相同價格下配置更好的規格,如果您需要外出或變換辦公地點,那麼選擇一台性能強大的筆記型電腦就非常重要。

選擇適合 Blender 的筆記型電腦需要考慮幾個因素,「預算」「攜帶性」「電池壽命」「散熱問題」以及「保固服務」等。綜合上述幾個因素,工作站筆電(Mobile Workstation)是最適合的選擇。

Dell Precision 5680

Dell Precision 5680 工作站筆電

Dell Precision 5680 為 16吋的工作站筆電,搭載 13代 Intel Core H 系列高性能處理器,最大可支援至 64GB 記憶體容量,顯示卡可選擇 NVIDIA RTX 3500 至 5000 繪圖顯示卡,或是 GeForce RTX 4090 遊戲卡,最高可選擇 OLED 3840 x 2400 解析度的顯示器,通過ISV認證及MIL-STD軍規測試,99.5 Whr 大容量電池與起始重量 1.91 公斤,是一台功能強大,並且非常適合攜帶外出的筆記型電腦。

規格與報價

Dell Precision 7680

Dell Precision 7680

Dell Precision 7680 為 16吋的工作站筆電,搭載 13代 Intel Core HX 系列超高性能處理器,最大可支援至 128GB 記憶體容量,可選擇 NVIDIA RTX 3500 至 5000 繪圖顯示卡,最高可選擇 OLED 3840 x 2400 解析度的顯示器,通過ISV認證及MIL-STD軍規測試,最高 93 Whr 大容量電池,是一台功能強大,並且非常適合高運算需求的筆記型電腦。

規格與報價

Lenovo ThinkPad P16 Gen 2

Lenovo ThinkPad P16 Gen 2

Lenovo ThinkPad P16 Gen 2 為 16 吋的工作站筆電,搭載 13代 Intel Core HX 系列超高性能處理器,最高記憶體容量為 192GB,可選擇 NVIDIA RTX 3500 至 5000 繪圖顯示卡,最高可選擇 3840 x 2400 解析度的顯示器,通過ISV認證及MIL-STD軍規測試,最高 94 Whr 大容量電池,是一台功能強大,並且非常適合高運算需求的筆記型電腦。

規格與報價

HP ZBook Fury 16 G10

HP ZBook Fury 16 G10

HP ZBook Fury 16 G10 為 16 吋的工作站筆電,搭載 13 代 Intel Core HX 系列超高性能處理器,最高記憶體容量為 128GB,可選擇 NVIDIA RTX 3500 至 5000 繪圖顯示卡,最高可選擇 OLED 3840 x 2400 解析度的顯示器,通過ISV認證及MIL-STD軍規測試,最高 95 Whr 大容量電池,是一台功能強大,並且非常適合高運算需求的筆記型電腦。

規格與報價

Dell Precision 7780

Dell Precision 7780

Dell Precision 7780 為 17 吋的工作站筆電,搭載 13 代 Intel Core HX 系列超高性能處理器,最高記憶體容量為 128GB,可選擇 NVIDIA RTX 3500 至 5000 繪圖顯示卡,最高可選擇 OLED 3840 x 2400 解析度的顯示器,通過ISV認證及MIL-STD軍規測試,最高 93 Whr 大容量電池,是一台功能強大,並且非常適合高運算需求的筆記型電腦。

規格與報價

結論

對於 Blender 來說,處理器、顯示卡與記憶體是決定性能的重要關鍵,我們建議將預算投入於顯示卡,並選擇 Intel Core i7 處理器與 64GB 或以上的記憶體容量。

除了性能之外,電腦的「穩定性」也非常重要,我們建議選擇通過 ISV 認證的工作站筆電,搭載低功耗的繪圖顯示卡,通過軍規防護認證,售後的專業服務也是專業用戶不可忽略的重要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