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re Ultra」採用最新的「Intel 4」製程技術,相較於 「Intel 7」製程技術,運算效能提高約 21.5%,功耗降低 40%,面積也縮小了一半。此外,Core Ultra 還搭載為加速AI應用而設計的 NPU 神經處理單元,讓電腦在地端運行人工智慧相關的運算任務能夠更快更節能。

本篇文章將介紹 Intel Core Ultra 處理器是什麼,它的優點與特色為何,哪些 Core Ultra 處理器更適合 CAD、模擬、資料運算等專業人士,讀完此篇後,選擇筆記型電腦的處理器時就會更有想法。由於 Core Ultra 目前只有搭載至筆記型電腦中,若想了解 Intel Core 第 14 代桌上型電腦處理器,可參考「Intel Core 處理器的型號要怎麼看? CPU 要怎麼選?」文章。

Core Ultra 是由 4 個小晶片組合而成的處理器

產品代號 Meteor Lake,也就是 Core Ultra,採用 3D Foveros 先進封裝技術,將 4 塊小晶片整合在一個封裝中,每一塊晶片稱為一個 Tile,每個 Tile 專注於不同的功能,Intel 將這種全新的設計架構稱為 Tile Architecture (Tile 架構),更多技術的細節可參考上方 Intel 所公布的影片。

Compute Tile

Compute Tile 是首款以「Intel 4」製程技術而打造專門負責運算任務的晶片,搭載高性能的「P 核 (Performance Cores)」,以及高效率的「E 核(Efficiency Cores)」。

P 核設計用於處理需要較高運算性能的任務,例如遊戲、影音創作、CAD 設計、模擬等。E 核主要用於處理背景任務和低強度應用,以提高整體能效比。其他較低負載的任務則移至 SoC Tile 中的「LP E-core」中來做運算。

SoC Tile

SoC Tile(System on a Chip Tile)是一個專門整合非核心區域功能的晶片,採用台積電 6 奈米製程技術,包括全新的 AI 引擎「NPU」、記憶體控制器、WiFi 6E 或 7、藍牙以及其他多媒體相關功能等,使處理器設計可以更加專注於特定應用的需求,從而提升整體性能和效能。

此外,SoC Tile 還加入全新的低電量核心 LPE 核 (Low Power E Core),專門處理負載較低的應用程式例如 Netflix 串流服務,耗電比13代處理器減少25%。

GPU Tile

GPU Tile 是專門負責圖形處理任務的晶片,也就是所謂的「內顯」或「內建顯示晶片」,採用台積電 6 奈米製程技術,GPU Tile 搭載 Xe 核心,專注於處理圖形和視覺相關的計算,包括3D渲染、視頻編碼和解碼、圖形加速等功能。

IO Tile

IO Tile(Input/Output,簡稱I/O)是專門處理輸入與輸出的晶片,採用台積電 5 奈米製程技術,包括 PCIe、Thunderbolt、USB等連接埠的處理。

搭載為加速 AI 應用而設計的 NPU 神經處理單元

AI運算可以分為「雲端AI運算」與「邊緣AI運算」。

雲端AI運算

雲端AI運算主要在遠端的伺服器中執行,這些伺服器通常具有強大的計算能力和儲存容量,能夠處理大量數據和複雜的AI模型。大家最熟悉的應用就是 ChatGPT,ChatGPT在雲端伺服器上進行計算和生成回應,然後將這些回應通過網際網路發送回給用戶,因此用戶無需擁有強大的電腦設備,也能進行複雜的查詢和數據分析。

邊緣AI運算

邊緣AI運算則是在用戶的設備上執行所有 AI 相關的運算,包括機器學習(Machine Learning)、深度學習(Deep Learning)、自然語言處理(Natural Language Processing, NLP)、電腦視覺(Computer Vision)等不同的AI技術,因此用戶需要一台強大的電腦才能順暢地運行這些複雜的運算任務。

NPU 神經處理單元可加快邊緣AI運算的速度

NPU 神經處理單元(Neural Processing Unit)是一種專門為了加速AI運算,特別是深度學習算法而設計的晶片,因此,用戶能夠在地端上加速分析和處理 AI 運行的過程,而無須透過網際網路。

需要注意的是,機器學習、深度學習和自然語言處理等開發和訓練過程還是高度仰賴 CPU 以及 GPU 的強大計算能力。NPU 能減輕 GPU 和 CPU 的部分負載,比較適合應用於AI模型的推理(inference)階段,也就是模型已經訓練完成後,在電腦上進行即時的數據處理。

適合「文書」與「日常應用」的 Core Ultra U 系列處理器

型號 Ultra 5 125U Ultra 5 134U Ultra 5 135U Ultra 7 155U Ultra 7 164U Ultra 7 165U
P 核 2
E 核 8
低功耗 P 核 2
執行緒 14
快取 12 MB
最大超頻 4.3 GHz 4.4 GHz 4.4 GHz 4.8 GHz 4.8 GHz 4.9 GHz
P 核基礎頻率 1.3 GHz 700 MHz 1.6 GHz 1.7 GHz 1.1 GHz 1.7 GHz
E 核基礎頻率 800 MHz 500 MHz 1.1 GHz 1.2 GHz 700 MHz 1.2 GHz
低功耗 P 核基礎頻率 700 MHz 400 MHz 700 MHz 700 MHz 400 MHz 700 MHz

混和型架構的處理器分為「效能核心(P核)和「效率核心(E核)」。P 核設計用於處理高負載任務,例如遊戲、影片剪輯和其他複雜的運算。E 核設計用於處理負載較低的任務,例如日常辦公或網頁瀏覽等。

建議選擇 E 核基礎頻率較高的處理器

Core Ultra U 系列處理器的差別在於「頻率」,頻率愈高代表處理器愈快,我們建議選擇 E 核較高的處理器,Core Ultra U 系列大多為輕薄筆記型電腦,用戶較常用於日常辦公或網頁瀏覽等工作,因此 E 核的基礎頻率愈高,在處理這些日常辦公的效能和速度的表現就愈好

適合「專業應用」的 Core Ultra H 系列處理器

型號 Ultra 5 125H Ultra 5 135H Ultra 7 155H Ultra 7 165H Ultra 9 185H
P 核 4 6
E 核 8
低功耗 P 核 2
執行緒 18 22
快取 18 MB 24 MB
最大超頻 4.5 GHz 4.6 GHz 4.8 GHz 5.0 GHz 5.1 GHz
P 核基礎頻率 1.2 GHz 1.7 GHz 1.4 GHz 1.4 GHz 2.3 GHz
E 核基礎頻率 700 MHz 1.2 GHz 900 MHz 900 MHz 1.8 GHz
低功耗 P 核基礎頻率 700 MHz 1 GHz

建議選擇 P 核基礎頻率較高的處理器

Core Ultra H 系列屬於「高性能」處理器,一般常見於電競筆電或是適合繪圖使用的工作站筆電。這些專業應用大多會使用到效能核心 P 核來做複雜的運算任務,因此 P 核基礎頻率愈高,處理器速度愈快,執行這類的專業應用的效能也愈好

2024 年搭載 Ultra 處理器的專業工作站

Dell Precision 3490

螢幕尺寸 14 吋
處理器 Intel Core Ultra 5 ~ 7
顯示卡 NVIDIA RTX 500 Ada
記憶體 最大 64GB (雙通道)
儲存容量 最大 1TB
起始重量 1.4 公斤

Dell Precision 3490 是戴爾(Dell)在 2024 年所推出的 14 吋工作站筆電,搭載 NVIDIA 全新推出的 Nvidia RTX 500 Ada Generation GPU 繪圖顯示卡,處理器提供 Intel Ultra 5 125U 至 Ultra 7 165H 等各種配置,最大記憶體容量為 64GB (雙通道),最大儲存容量支援 2TB。

Dell Precision 3490 的起始重量僅 1.40 公斤,擁有 ISV 認證,代表它已經通過獨立軟體廠商的測試,確保性能、兼容性與可靠性。重量輕,性能強,非常適合需要時常攜帶外出的專業應用,例如 AutoCADPhotoshop或Illustrator、Python 等。

Dell Precision 3590

螢幕尺寸 15 吋
處理器 Intel Core Ultra 5 ~ 7
顯示卡 NVIDIA RTX 500 Ada
記憶體 最大 64GB (雙通道)
儲存容量 最大 2TB
起始重量 1.62 公斤

Dell Precision 3590 是戴爾(Dell)在 2024 年所推出的 15 吋工作站筆電,搭載 NVIDIA 全新推出的 Nvidia RTX 500 Ada Generation GPU 繪圖顯示卡,處理器提供 Intel Ultra 5 125U 至 Ultra 7 165H 等各種配置,最大記憶體容量為 64GB (雙通道),最大儲存容量支援 2TB。

Dell Precision 3590 的起始重量僅 1.62 公斤,擁有 ISV 認證,代表它已經通過獨立軟體廠商的測試,確保性能、兼容性與可靠性。重量輕,性能強,非常適合需要時常攜帶外出的專業應用,例如 AutoCADPhotoshop或Illustrator、Python 等。

Dell Precision 3591

螢幕尺寸 15 吋
處理器 Intel Core Ultra 5 ~ 9
顯示卡 NVIDIA RTX 2000 Ada
記憶體 最大 64GB (雙通道)
儲存容量 最大 4TB
起始重量 1.79 公斤

Dell Precision 3591 是戴爾(Dell)在 2024 年所推出的 15 吋工作站筆電,它的性能比 Precision 3590 更好,搭載 NVIDIA 全新推出的 Nvidia RTX 500 / RTX 1000 / RTX 2000 Ada Generation GPU 繪圖顯示卡,處理器提供 Intel Ultra 5 135H 至 Ultra 9 185H 等各種配置,最大記憶體容量為 64GB (雙通道),最大儲存容量支援 2TB。

Dell Precision 3591 的起始重量僅 1.79 公斤,擁有 ISV 認證,代表它已經通過獨立軟體廠商的測試,確保性能、兼容性與可靠性。重量輕,性能強,非常適合需要時常攜帶外出的專業應用,例如 AutoCADSolidworksAnsysPremiere ProPhotoshop或Illustrator、Python 等。

Dell Precision 5490

螢幕尺寸 14 吋
處理器 Intel Core Ultra 5 ~ 9
顯示卡 NVIDIA RTX 3000 Ada
記憶體 最大 64GB (雙通道)
儲存容量 最大 4TB
起始重量 1.48 公斤

Dell Precision 5490 是戴爾(Dell)在 2024 年所推出的 14 吋工作站筆電,它兼具「重量」與「性能」的雙重優勢,搭載 NVIDIA 全新推出的 Nvidia RTX 500 / RTX 1000 / RTX 2000 / RTX 3000 Ada Generation GPU 繪圖顯示卡,處理器提供 Intel Ultra 5 135H 至 Ultra 9 185H 等各種配置,最大記憶體容量為 64GB (雙通道),最大儲存容量支援 4TB。

Dell Precision 5490 的起始重量僅 1.48 公斤,擁有 ISV 認證,代表它已經通過獨立軟體廠商的測試,確保性能、兼容性與可靠性。重量輕,性能強,非常適合需要時常攜帶外出的專業應用,例如 AutoCADSolidworksAnsysPremiere ProPhotoshop或Illustrator、Python 等。

Dell Precision 5690

螢幕尺寸 16 吋
處理器 Intel Core Ultra 5 ~ 9
顯示卡 NVIDIA RTX 5000 Ada
記憶體 最大 64GB (雙通道)
儲存容量 最大 8TB
起始重量 1.91 公斤

Dell Precision 5690 是戴爾(Dell)在 2024 年所推出的 16 吋工作站筆電,它兼具「重量」與「性能」的雙重優勢,搭載 NVIDIA 全新推出的 Nvidia RTX 500 / RTX 1000 / RTX 2000 / RTX 3500 / RTX 4000 / RTX 5000 Ada Generation GPU 繪圖顯示卡,處理器提供 Intel Ultra 5 135H 至 Ultra 9 185H 等各種配置,最大記憶體容量為 64GB (雙通道),最大儲存容量支援 4TB。

Dell Precision 5690 的起始重量僅 1.93 公斤,擁有 ISV 認證,代表它已經通過獨立軟體廠商的測試,確保性能、兼容性與可靠性。重量輕,性能強,非常適合需要時常攜帶外出的專業應用,例如 AutoCADSolidworksAnsysPremiere ProPhotoshop或Illustrator、Python 等。

總結

Core Ultra 是由 4 個小晶片組合而成的處理器,每個晶片有各自的專注領域,特別是在 SoC Tile 中加入了適合 AI 加速的 NPU 神經處理單元,讓電腦在地端運行人工智慧相關的運算任務能夠更快更節能。

Core Ultra 大致上可以歸類成兩種類型,適合文書與日常應用的「U」系列處理器,以及適合專業應用的「H」系列處理器,如果較常用於辦公軟體以及 Netflix 這類「串流』影音服務,那麼選擇 Core Ultra「U」系列處理器已經非常足夠。如果較常用於遊戲或是其他專業應用,如 Adobe 系列、AutoCAD、Solidworks 等專業軟體,那麼選擇 Core Ultra「H」能享受更佳的操作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