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ll Precision 7 系列工作站筆電上可選擇全新的 CAMM 記憶體模組,最大可支援至 128GB 的記憶體容量,號稱比擁有將近 30 年歷史的 SODIMM 來得更厲害。

本篇文章將探討 CAMM 記憶體模組是什麼?而它將會成為取代SO-DIM 的記憶體類型嗎?

CAMM 是什麼?

Camm 模組

CAMM 為英文 Compression Attached Memory Module 的縮寫,中文可稱為「壓縮附加記憶體模組」,由 Dell 設計與製造,適用於 DDR5 的記憶體類型,最大記憶體容量為 128GB,目前僅在 Dell Precision 7 系列的工作站筆電使用。

CAMM 與 SODIMM 的差別在哪? 有何優勢?

  • CAMM 厚度更薄,容量更大
  • CAMM 速度更快,功耗更低

CAMM 厚度更薄,容量更大

CAMM 厚度更薄,容量更大

CAMM 記憶體模組的厚度比 SODIMM 記憶體模組更薄,如上圖所示,左側的 SODIMM 採用 4 條 32GB 的記憶體,而右側的 CAMM 只需一片即可達到 128GB 的記憶體容量,厚度將近薄了一半(57%),這意味著筆電有更多空間留給散熱。

另外,CAMM模組的設計使擴充性變得更好,無論是多大的記憶體容量,只需要安裝一片的記憶體模組即可。

CAMM 速度更快,功耗更低

CAMM 速度更快,功耗更低

CAMM 記憶體模組的位置離CPU更近,且電線得走線較短且簡單,因此傳輸的速度更快,功耗也較低。

CAMM 的缺點有哪些?

  • 僅 Dell Precision 7000 系列工作站支援 CAMM 模組
  • 價格昂貴

目前僅有 Dell Precision 7000 系列工作站支援 CAMM 模組,這意味著它還尚未普及,因此 要更換記憶體時只能使用 Dell 原廠生產的產品,原本單價就已經很高,如果要更換更大容量的記憶體,不只需要花費更多的錢,原本的記憶體在卸下之後也不會再使用到,似乎有點浪費。

CAMM 的未來趨勢

自從 CAMM 在 2022年推出之後,還是只有 Dell Precision 7000 系列工作站支援 CAMM 記憶體模組,想要以更低的成本更換記憶體,似乎還需要等待一段時間。

雖然 CAMM 記憶體模組能提供更好的傳輸速度,以及更低的功耗表現,但是費用讓不少人卻步,目前建議有 128GB 記憶體容量需求的使用者再選擇 CAMM 記憶體模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