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IA(Computer Aided Three-dimensional Interactive Application)是法國 Dassault Systèmes 開發的一款專業的 CAD 軟體,廣泛被運用在汽車,航空,機械和消費品等多種行業。

選擇一台能順暢運行 CATIA 的筆電需要考慮多種因素,包括處理器的效能、記憶體的容量、顯示卡的選擇,甚至硬碟的速度,這些都可能影響 CATIA 的運行效能,不過,在閱讀本篇文章後,您將能了解到運行 CATIA 的系統需求,以及2023年 5 台適合跑 CATIA 的筆記型電腦。

查看 CATIA 最佳筆電

運行 CATIA 的基本系統需求

CATIA 雖然沒有公布詳細的系統需求資訊,不過與一般的 CAD 軟體一樣,擁有強大的處理器性能,以及足夠的記憶體和GPU記憶體容量是非常重要的。

適合 CATIA 且可多工處理的筆電配置

購買的筆記型電腦時,不僅要確保它能流暢運行 CATIA,還要能處理其他日常應用,所以選擇硬體配置時,也要考慮日常使用的需求。

處理器

在 CATIA 進行基本的建模和編輯等操作時,處理器難以平行處理,因此會依賴處理器的單核心性能。不過,如過需要進行渲染和模擬等可以被並行處理的工作時,多核心處理器可以提供更好的性能。

Intel的Core i7或i9系列,以及AMD的Ryzen 7或Ryzen 9系列都是非常好的選擇,這些處理器都擁有「多核心」、「高時脈頻率」以及「超執行緒」的特性,非常適合運行 CATIA,且能夠順利處理多工作業的需求。

相關文章

記憶體

在運行 CATIA 時,電腦需要足夠的記憶體(RAM)來暫存數據,尤其是在處理大型繪圖或3D模型時。如果記憶體容量不足,則可能嚴重影響電腦的效能。

考慮到其他日常使用,建議至少擁有32GB或更多的記憶體容量將會提供更好的效能和體驗。

相關文章

顯示卡

進行渲染時會產生大量的模型和紋理資訊,如果GPU 的記憶體容量不夠時,就會影響整體的性能,對於基本的 3D工作,我們建議至少選擇4GB VRAM的顯示卡,以確保運行的基本流暢性。如果您需要處理更為複雜的模型和場景,可能需要選擇具有8GB或更多VRAM的顯示卡。

硬碟與儲存容量

目前的筆記型電腦大多都是採用 SSD 固態硬碟,讀寫速度比傳統的 HDD 更快,對於大型的檔案處理速度會快很多。

我們建議選擇 512GB或更高的硬碟容量,雖然外接硬碟可以提供更多的儲存空間,但可能增加因為硬碟意外斷開連接而導致的資料遺失風險,因此選擇容量足夠的內建SSD會是一個更好的選擇。

2023 年 5 台適合 CATIA 的筆記型電腦

【16吋】 Dell Precision 5680 (輕薄效能型)

precision 5680 【16吋】 Dell Precision 5680 (輕薄效能型)

Precision 5680 是 Dell 戴爾在 2023 年推出的工作站,可選 13代 Intel Core i5 ~ i9 處理器,最高記憶體容量為 64GB,顯示卡可選 NVIDIA RTX A1000 或 RTX 2000 ~ 5000 Ada 專業繪圖卡,擁有 ISV 認證與通過 MIL-STD 軍規測試,是一台非常適合 CATIA 的輕薄效能型繪圖筆電。

【16吋】 Lenovo ThinkPad P1 Gen 6 (輕薄效能型)

Lenovo ThinkPad P1 Gen 6 【16吋】 Lenovo ThinkPad P1 Gen 6 (輕薄效能型)

ThinkPad P1 Gen 6 是 Lenovo 聯想在 2023 年推出的工作站,可選 13 代 Intel Core i7 ~ i9 處理器,最高記憶體容量為 96GB,顯示卡可選 NVIDIA RTX A1000 或 RTX 2000 ~ 5000 Ada 專業繪圖卡,擁有 ISV 認證與通過 MIL-STD 軍規測試,是一台非常適合 CATIA 的輕薄效能型繪圖筆電。

【16吋】 HP ZBook Fury 16 G10 (高階效能型)

HP ZBook Fury 16 G10 【16吋】 HP ZBook Fury 16 G10 (高階效能型)

ZBook Fury 16 G10 是 HP 惠普在 2023 年推出的工作站,可選 13 代 Intel Core i5 ~ i9 HX 超高效處理器,最高記憶體容量為 128GB,顯示卡可選 NVIDIA RTX A1000 或 RTX 2000 ~ 5000 Ada 專業繪圖卡,擁有 ISV 認證與通過 MIL-STD 軍規測試,是一台非常適合 CATIA 的高階效能型繪圖筆電。

【16吋】 Lenovo ThinkPad P16 Gen 2 (高階效能型)

Lenovo ThinkPad P16 Gen 2 【16吋】 Lenovo ThinkPad P16 Gen 2 (高階效能型)

ThinkPad P16 Gen 2 是 Lenovo 聯想在 2023 年推出的工作站,可選 13 代 Intel Core i5 ~ i9 HX 超高效處理器,最高記憶體容量為 198GB,顯示卡可選 NVIDIA RTX A1000 或 RTX 2000 ~ 5000 Ada 專業繪圖卡,擁有 ISV 認證與通過 MIL-STD 軍規測試,是一台非常適合 CATIA 的高階效能型繪圖筆電。

【16吋】 Dell Precision 7680 (高階效能型)

Dell Precision 7680 【16吋】 Dell Precision 7680 (高階效能型)

Precision 7680 是 Dell 戴爾在 2023 年推出的工作站,可選 13 代 Intel Core i5 ~ i9 HX 超高效處理器,最高記憶體容量為 128GB,顯示卡可選 NVIDIA RTX A1000 或 RTX 2000 ~ 5000 Ada 專業繪圖卡,擁有 ISV 認證與通過 MIL-STD 軍規測試,是一台非常適合 CATIA 的高階效能型繪圖筆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