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工業4.0、智慧製造的概念興起,製造現場的「資訊透明化」與「即時數據串聯」對智慧製造業者極為重要,而RFID被認定為其中的關鍵技術,作為最底層數據採集的角色被廣泛的應用在工廠製程中。

如果您對於RFID的運作原理還不是很清楚的話,請參考「RFID是什麼?RFID可以如何應用?」文章解說。

RFID 在製造業的應用實例

  • 料件管理
  • 製程追蹤
  • 機具管理

智慧製造旨在使客製化產品的生產製程更具彈性,且藉自動化與標準化可在大量生產時保持穩定與效率,進而提升整體效能,有效降低營運成本,以下簡單向大家分享 RFID 在製造業應用的實際案例。

料件管理

隨著消費者的需求逐漸變得多元,製造業者由單一生產線多轉換為混合生產線,此時零組件的管理變得十分重要,需要即時掌握零組件目前的位置等,且要能準確的領取,如果將錯誤的零組件送至生產線,而第一線生產人員在組裝前又無法準確地進行重複確認,即可能生產出錯誤的產品,便需耗費更多的時間與人力進行重製作業。

如可將每種零組件的托盤上都貼上 RFID Tag 供 RFID Reader 識別,即可避免因人為辨識的錯誤導致錯誤的零組件誤被分配到生產線上,進而提高訂單的準時交付率,獲取客戶的信賴。

製程追蹤

傳統的工單為每站的生產人員逐一填寫生產狀況直至生產結束,不僅耗時、耗力,也會因為資訊的填寫疏失與無法即時填寫完成,導致在生產回溯與責任釐清上難以進行。

如以 RFID Tag 取代傳統工單或黏貼於紙本工單上即可實現製程可視化,除了減少製程紀錄的時間外,能夠即時追蹤生產進度,以避免不必要的停機時間來提供更有效率的生產排程,也能在混合生產時辨識正確的後續加工程序,以縮短交貨時間。

機具管理

廠區內的生產機具對於製造業者來說極為重要,必須要定期維護才能維持正常的運作,如因未能如期維護導致錯失維修時機,以至於停機的狀況發生,又或者因錯誤的機具裝卸導致設備發生異常,勢必都會對製造業者帶來難以彌補的莫大損失。

RFID Tag 能夠記載機具的相關資訊,像是設備的進廠時間,並實時採集數據,如機具的位置、使用的週期等,也提供辨識以確保機具有對應到正確的生產程序上使用,提高生產的良率,及保護機具不在錯誤的使用上造成耗損,以增長機具使用壽命。

結論

縱觀以上的應用實例,光是在硬體面應用RFID的技術即可達到多項作業流程的簡化,如再搭配軟體使用,如企業資源規劃系統(ERP)、製造執行系統(MES)等,則可將 RFID Tag 中的數據發揮出更大的效益。

群輝是美國條碼與 RFID 設備大廠 Zebra 的台灣總代理,擁有完整的高品質 RFID 產品線(讀取器、標籤、天線等),並富含台灣各地工廠的建置、佈線等經驗,如果您也想透過 RFID 的技術來改善「人力不足」「庫存與產品管理困難」「生產線的效率」等問題,歡迎與我們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