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 Edge 是一款由 Siemens 西門子軟體工業開發的3D CAD(電腦輔助設計)軟體,主要用於機械設計,特別是用於製造業的產品開發,它包含了多種工程設計工具,如3D建模、2D製圖、組合模擬、數據管理等。

想要順暢的運行 Solid Edge,那麼硬體就必須得跟得上軟體,本篇文章將介紹 Solid Edge 2024 的系統需求,以及推薦的 5 台筆記型電腦。

Solid Edge 2024 系統需求

作業系統Windows 10/11 企業版或專業版(不支援 Windows 家用版)
顯示卡至少 2GB VRAM 的顯示卡
記憶體至少 32 GB 或以上的記憶體

以上是 Siemens 在網站中所公布的 Solid Edge 2024 System Requirements,雖然沒有公布處理器的需求,不過選擇一款性能良好的處理器仍然很重要。

處理器

CAD 建模主要是依賴單一核心,每一步操作都依賴於前一步的結果,難以平行處理,再多的核心數也無法提升建模操作的性能。因此,提升處理器的時脈速度(頻率)才能明顯提升建模時的性能。

不過,多核心處理器在許多場合有明顯的優勢,例如同時開啟多個應用程式,處理器能夠在不同的應用程式間有效分配運算的資源,提高整體的系統效能和穩定性。

推薦的 Intel Core 處理器

型號Core Ultra 7 165HCore Ultra 9 185H
核心數量16
執行緒數量22
最大超頻5.00 GHz5.1 GHz
快取記憶體24 MB

全新的 Intel Core Ultra 處理器採用最新的「Intel 4」製程技術,採用 3D Foveros 先進封裝技術,將 4 塊小晶片整合在一個封裝中,每一塊晶片稱為一個 Tile,每個 Tile 專注於不同的功能,因此運算效能比以往更佳。

處理器的時脈速度愈高,在製圖時的每一步操作就會愈順暢,因此我們推薦選擇 Core Ultra 7 165H 或 Ultra 9 185H 這兩款處理器,除了擁有「高時脈速度」之外,16 個核心可提供用戶在多核處理的性能。

顯示卡

如果大部分的時間都是專注於渲染工作,那麼顯示卡的性能就非常重要,特別是使用 Siemens NX Ray Traced Studio 這類的專業渲染引擎。

渲染屬於可進行平行運算的工作,因此可以分配至每個核心來作運算,「核心數愈多」,同時可運算的渲染工作就愈多,整體渲染所需要的時間就愈短。此外,VRAM容量越大,能夠存儲的渲染數據就愈多,GPU 能夠更有效地處理大規模渲染任務,如果VRAM不足,GPU 會占用到系統的記憶體(RAM),系統的性能就會大幅下降。

Solid Edge 推薦的獨立顯示卡

型號RTX 2000 AdaRTX 3500 AdaRTX 4000 Ada
VRAM8GB12GB16GB
Cuda 核心3,0725,1207,424

VRAM 愈大,可儲存的資訊愈多,CUDA 核心愈多,渲染的速度愈快。NVIDIA RTX 2000 Ada 擁有 8GB 的 VRAM,以及 3,072 個 CUDA 核心,非常適合有預算考量的用戶。此外,NVIDIA RTX 3500 Ada 和 RTX 4000 Ada 擁有更高的 VRAM 和更多的核心數,渲染的等待時間會更少,整體的流暢性更佳,但是價格也相對昂貴,非常適合更高端的繪圖用戶,或是商業用戶。

記憶體

隨著軟體的功能愈來愈多,愈來愈複雜,對於記憶體的需求也愈來愈大。當記憶體容量不夠軟體存放時,系統會開始出現卡頓的情況,最嚴重可能會導致整個應用程式崩潰。

執行3D建模需要存儲大量的資訊,再加上同時可能開起其他應用程式,如渲染器、Chrome 瀏覽器、通訊軟體等,建議選擇至少 32GB 的記憶體容量,如果預算足夠,64GB 或以上是最佳選擇。

2024 年 3 台適合 Solid Edge 的筆記型電腦

Dell Precision 3591

螢幕尺寸15 吋
處理器Intel Core Ultra 5 ~ 9
顯示卡NVIDIA RTX 2000 Ada
記憶體最大 64GB (雙通道)
儲存容量最大 4TB
起始重量1.79 公斤

Dell Precision 3591 最高可搭載 Intel Core Ultra 9 處理器,NVIDIA RTX 2000 Ada 8GB VRAM 繪圖專用獨立顯示卡,最大 64GB 記憶體容量,最大 4TB 儲存容量,非常適合剛入門 Solid Edge 或是繪圖規模不大的用戶,CP 值非常高。

建議配置規格
  • Intel Core Ultra 7 165H 處理器
  • NVIDIA RTX 2000 Ada 顯示卡
  • 32 ~ 64GB 記憶體
  • 1 ~ 4TB 儲存容量

Dell Precision 5690

螢幕尺寸16 吋
處理器Intel Core Ultra 5 ~ 9
顯示卡NVIDIA RTX 5000 Ada
記憶體最大 64GB (雙通道)
儲存容量最大 8TB
起始重量1.91 公斤

Dell Precision 5690 是一台兼具「效能」與「輕薄」優勢的繪圖筆電,最高可搭載 Intel Core Ultra 9 處理器,NVIDIA RTX 5000 Ada 16GB VRAM 繪圖專用獨立顯示卡,最大 64GB 記憶體容量,最大 8TB 儲存容量。1.91 公斤的起始重量在 16 吋的繪圖筆電來說非常輕,非常適合需要時常攜帶外出,又非常重視繪圖性能的專業用戶。

建議配置規格
  • Intel Core Ultra 7 165H 或 9 185H 處理器
  • NVIDIA RTX 3500 Ada ~ RTX 5000 Ada 顯示卡
  • 64GB 記憶體(焊死)
  • 1 ~ 8TB 儲存容量

Dell Precision 7680

螢幕尺寸16 吋
處理器Intel Core i5 ~ i9 HX 系列
顯示卡NVIDIA RTX 5000 Ada
記憶體最大 128GB
儲存容量最大 12TB
起始重量2.6 公斤

Dell Precision 7680 是 16 吋的效能旗艦款繪圖筆電,最高可搭載媲美桌上型電腦的 Intel Core i9 HX 系列處理器,NVIDIA RTX 5000 Ada 16GB VRAM 繪圖專用獨立顯示卡,最大 128GB 記憶體容量,最大 12TB 儲存容量,能夠勝任各種專業軟體,並擁有雙風扇散熱設計,非常適合需要全天運行的用戶。

建議配置規格
  • Intel Core i7 或 i9 HX 系列處理器
  • NVIDIA RTX 3500 Ada ~ RTX 5000 Ada 顯示卡
  • 64GB SODIMM 記憶體或 128GB CAMM 記憶體
  • 1 ~ 12TB 儲存容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