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Brush 是一款專業的數位雕塑繪圖軟體,廣泛應用於電影、遊戲、玩具和收藏品製造商、珠寶設計、汽車與航空產業,以及世界各地其他藝術相關的行業。

ZBrush 主要用於雕塑和細節創作階段, 雖然有內置的渲染工具,但它的主要強項不在於渲染。因此,選擇一台適合 ZBrush 的電腦時,還需要額外考慮其他渲染引擎的需求,才能在任何工作階段都能讓電腦保持最佳性能。

ZBrush 基本系統需求

作業系統 Windows 10 或 11
處理器 支援 AVX2 的 Intel 64 位元CPU,或 AMD 64 位元CPU
記憶體 32 GB或更多
顯示卡 支援 OpenGL 3.3 和 Vulkan 1.1

處理器

ZBrush 是一款專注於數位雕塑的繪圖軟體,能夠處理高多邊形數量的模型和提供極為細膩的細節雕塑工具,因此處理器的性能非常重要,特別是「時脈速度」。

雕塑操作的每一步都是依賴於前一步的結果,因此,處理器時脈速度愈高,單核心的運算速度愈快,可以大幅提升雕塑過程中的響應速度和流暢度。不過,在處理其他任務如渲染或在同時使用多個應用程式時,多核心處理器可以更有效地處理後台任務,提高整體系統的效率和穩定性。

推薦的 Intel Core 處理器

型號 Core Ultra 7 165H Core Ultra 9 185H
核心數量 16
執行緒數量 22
最大超頻 5.00 GHz 5.1 GHz
快取記憶體 24 MB

全新的 Intel Core Ultra 處理器採用最新的「Intel 4」製程技術,採用 3D Foveros 先進封裝技術,將 4 塊小晶片整合在一個封裝中,每一塊晶片稱為一個 Tile,每個 Tile 專注於不同的功能,因此運算效能比以往更佳。

處理器的時脈速度愈高,在製圖時的每一步操作就會愈順暢,因此我們推薦選擇 Core Ultra 7 165H 或 Ultra 9 185H 這兩款處理器,除了擁有「高時脈速度」之外,16 個核心可提供用戶在多核處理的性能。

顯示卡

顯示卡的選擇取決於是否有渲染的需求,KeyShot、V-Ray、Redshift 都是非常適合 ZBrush 的作品渲染,此三款渲染引擎皆支援 GPU 渲染,也就是使用 GPU 的核心來運算,因此效率比 CPU 渲染更好,可以大幅節省非常多時間。

渲染工作屬於平行運算,因此核心數愈多,同一時間能處理的事情就愈多,渲染所需要的時間就愈短。換句話說,如果您不想花時間等待渲染工作的完成,那麼顯示卡的核心數愈多,所需要的時間就愈短。此外,GPU 的 VRAM 容量愈大,能夠儲存更多的渲染數據,因此更能夠處理更大、更複雜的場景,包括高解析度的紋理、複雜的幾何和其他視覺效果。

ZBrush 推薦的獨立顯示卡

型號 RTX 2000 Ada RTX 3500 Ada RTX 4000 Ada
VRAM 8GB 12GB 16GB
Cuda 核心 3,072 5,120 7,424

VRAM 愈大,可儲存的資訊愈多,CUDA 核心愈多,渲染的速度愈快。NVIDIA RTX 2000 Ada 擁有 8GB 的 VRAM,以及 3,072 個 CUDA 核心,非常適合有預算考量的用戶。

此外,NVIDIA RTX 3500 Ada 和 RTX 4000 Ada 擁有更高的 VRAM 和更多的核心數,渲染的等待時間會更少,整體的流暢性更佳,但是價格也相對昂貴,非常適合更高端的繪圖用戶,或是商業用戶。

記憶體

ZBrush 的雕塑工作非常吃記憶體的容量,特別是在處理高多邊形數量的模型時,需要大量的記憶體來儲存這些複雜模型的數據。更多的記憶體可以讓你在不降低系統性能的情況下處理更細緻的模型。

此外,當你在使用ZBrush時,可能還會同時運行其他應用程式,如渲染器、Chrome 瀏覽器、通訊軟體等,較大的記憶體可以幫助你更有效地同時處理多個任務。

雖然具體所需的記憶體取決於作品的規模大或小,不過,建議至少要配置 32GB 的記憶體容量,對於規模更大,更細緻的工作任務,64GB 或更高的 RAM 是最理想的配置

2024 年 3 台適合 ZBrush 的筆記型電腦

Dell Precision 3591

螢幕尺寸 15 吋
處理器 Intel Core Ultra 5 ~ 9
顯示卡 NVIDIA RTX 2000 Ada
記憶體 最大 64GB (雙通道)
儲存容量 最大 4TB
起始重量 1.79 公斤

Dell Precision 3591 最高可搭載 Intel Core Ultra 9 處理器,NVIDIA RTX 2000 Ada 8GB VRAM 繪圖專用獨立顯示卡,最大 64GB 記憶體容量,最大 4TB 儲存容量,非常適合剛入門 ZBrush 或是繪圖規模不大的用戶,CP 值非常高。

建議配置規格
  • Intel Core Ultra 7 165H 處理器
  • NVIDIA RTX 2000 Ada 顯示卡
  • 32 ~ 64GB 記憶體
  • 1 ~ 4TB 儲存容量

Dell Precision 5690

螢幕尺寸 16 吋
處理器 Intel Core Ultra 5 ~ 9
顯示卡 NVIDIA RTX 5000 Ada
記憶體 最大 64GB (雙通道)
儲存容量 最大 8TB
起始重量 1.91 公斤

Dell Precision 5690 是一台兼具「效能」與「輕薄」優勢的繪圖筆電,最高可搭載 Intel Core Ultra 9 處理器,NVIDIA RTX 5000 Ada 16GB VRAM 繪圖專用獨立顯示卡,最大 64GB 記憶體容量,最大 8TB 儲存容量。1.91 公斤的起始重量在 16 吋的繪圖筆電來說非常輕,非常適合需要時常攜帶外出,又非常重視繪圖性能的專業用戶。

建議配置規格
  • Intel Core Ultra 7 165H 或 9 185H 處理器
  • NVIDIA RTX 3500 Ada ~ RTX 5000 Ada 顯示卡
  • 64GB 記憶體(焊死)
  • 1 ~ 8TB 儲存容量

Dell Precision 7680

螢幕尺寸 16 吋
處理器 Intel Core i5 ~ i9 HX 系列
顯示卡 NVIDIA RTX 5000 Ada
記憶體 最大 128GB
儲存容量 最大 12TB
起始重量 2.6 公斤

Dell Precision 7680 是 16 吋的效能旗艦款繪圖筆電,最高可搭載媲美桌上型電腦的 Intel Core i9 HX 系列處理器,NVIDIA RTX 5000 Ada 16GB VRAM 繪圖專用獨立顯示卡,最大 128GB 記憶體容量,最大 12TB 儲存容量,能夠勝任各種專業軟體,並擁有雙風扇散熱設計,非常適合需要全天運行的用戶。

建議配置規格
  • Intel Core i7 或 i9 HX 系列處理器
  • NVIDIA RTX 3500 Ada ~ RTX 5000 Ada 顯示卡
  • 64GB SODIMM 記憶體或 128GB CAMM 記憶體
  • 1 ~ 12TB 儲存容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