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成式人工智慧技術 SketchUp Diffusion 即將結合於 SketchUp 軟體中,用戶將可以快速創建吸引人的視覺效果,結合模型和文字提示生成新圖像。AI 輸出可覆蓋於模型,創建可參考場景,並可保存或下載。

雖然這項功能目前還處於實驗階段,不過我們相信在2024就有機會使用到此功能,在正式釋出前,選擇一台適合人工智慧和 SketchUp 的筆記型電腦就非常重要,本篇文章將探討適合 SketchUp 的系統需求,以及 5 台 2024 推薦的繪圖筆電。

2024 運行 SketchUp 的基本系統需求

  • 時脈速度 2 GHz 以上的處理器
  • 8GB 以上的記憶體容量
  • AMD 或 NVIDIA 顯示卡 (至少有 1 GB 的VRAM)

以上是 Trimble 在網站中公布的 SketchUp 建議系統需求,請注意這僅是「運行SketchUp的基本統需求」,如果您想要順暢地使用人工智慧技術,或是同時運行其他應用程式,如 Line、Microsoft Teams、Outlook、Chrome等,那麼這些硬體規格可能會不夠使用。

適合 SketchUp 且可多工處理的筆電配置

購買適合運行 SketchUp 的繪圖筆電時,不僅要確保它能流暢運行 SketchUp,還要能處理其他日常應用。所以,選擇硬體配置時,也要考慮日常使用的需求。

處理器

SketchUp 的操作主要依賴於處理器的單核心性能,所以選擇「高時脈頻率」的處理器能明顯提升 SketchUp 的性能。

不過,考量到其他可能的需求,例如使用 V-Ray 3D 渲染軟體或其他日常應用程式,一個具有多個核心的處理器仍然是必要的,因為這些應用程式可能需要多核心處理器來獲得最佳效能。

記憶體

在運行SketchUp 時,電腦需要足夠的記憶體(RAM)來暫存數據,尤其是在處理大型繪圖或3D模型時。如果記憶體容量不足,則可能嚴重影響電腦的效能。

SketchUp 建議需求為 8GB 的記憶體容量,不過考慮到其他日常使用,建議至少擁有32GB的記憶體容量,才能確保同時運行 SketchUp 與其他應用程式時的流暢性。

顯示卡

顯示卡是運行SketchUp 時最重要的硬體,GPU 的記憶體容量愈大,能夠存儲更多的模型和紋理資訊,處理 3D 建模和渲染的效能更為順暢,而使用生成式人工智慧技術也會大量消耗顯示卡的記憶體,因此建議將大部分的預算投資在顯示卡上。

如果 GPU 的記憶體不足,可能會導致性能下降,因此需要花費更多的時間來完成工作,所以在選擇適合運行 SketchUp 的筆記型電腦時,選擇具有足夠記憶體容量的 GPU 是很重要的。

硬碟與儲存容量

目前的筆記型電腦大多都是採用 SSD 固態硬碟,讀寫速度比傳統的 HDD 更快,對於大型的檔案處理速度會快很多。

我們建議選擇 512GB或更高的硬碟容量,雖然外接硬碟可以提供更多的儲存空間,但可能增加因為硬碟意外斷開連接而導致的資料遺失風險,因此選擇容量足夠的內建SSD會是一個更好的選擇。

2024 年 5 台適合 SketchUp 的筆記型電腦

14 吋入門推薦的 Dell Precision 3490

螢幕尺寸 14 吋
處理器 Intel Core Ultra 5 ~ 7
顯示卡 NVIDIA RTX 500 Ada
記憶體 最大 64GB (雙通道)
儲存容量 最大 1TB
起始重量 1.4 公斤

Dell Precision 3490 顯示卡最高可選擇 4GB VRAM 的 NVIDIA RTX 500 Ada,非常適合需要「時常外出」,低預算且專注於 2D 與 3D 製圖的 SketchUP 專業用戶。

15 吋入門推薦的 Dell Precision 3590

螢幕尺寸 15 吋
處理器 Intel Core Ultra 5 ~ 7
顯示卡 NVIDIA RTX 500 Ada
記憶體 最大 64GB (雙通道)
儲存容量 最大 2TB
起始重量 1.62 公斤

Dell Precision 3590 顯示卡最高可選擇 4GB VRAM 的 NVIDIA RTX 500 Ada,非常適合低預算且專注於 2D 與 3D 製圖的 SketchUP 專業用戶。

15 吋性價比最高的 Dell Precision 3591

螢幕尺寸 15 吋
處理器 Intel Core Ultra 5 ~ 9
顯示卡 NVIDIA RTX 2000 Ada
記憶體 最大 64GB (雙通道)
儲存容量 最大 4TB
起始重量 1.79 公斤

Dell Precision 3591 顯示卡最高可選擇 8GB VRAM 的 NVIDIA RTX 2000 Ada,非常適合有一點預算,且專注於 2D/3D 製圖與小規模渲染需求的專業用戶。

兼具性能與攜帶性的 14 吋 Dell Precision 5490

螢幕尺寸 14 吋
處理器 Intel Core Ultra 5 ~ 9
顯示卡 NVIDIA RTX 3000 Ada
記憶體 最大 64GB (雙通道)
儲存容量 最大 4TB
起始重量 1.48 公斤

Dell Precision 5490 顯示卡最高可選擇 8GB VRAM 的 NVIDIA RTX 3000 Ada,非常適合「追求輕量」,並專注於 2D/3D 製圖與中小規模渲染需求的專業用戶。

兼具性能與重量的 16 吋 Dell Precision 5690

螢幕尺寸 16 吋
處理器 Intel Core Ultra 5 ~ 9
顯示卡 NVIDIA RTX 5000 Ada
記憶體 最大 64GB (雙通道)
儲存容量 最大 8TB
起始重量 1.91 公斤

Dell Precision 5690 顯示卡最高可選擇 16GB VRAM 的 NVIDIA RTX 5000 Ada,非常適合「追求輕量」,並專注於 2D/3D 製圖與大規模渲染需求的專業用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