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站對於大部分的用戶來說可能非常陌生,由於它的價格昂貴,普遍在實體零售商很難會發現它的蹤影,大多數都是以課製化的形式銷售,所以許多人可能都沒聽說過「工作站」。

如果您一整天都需要處理複雜的電腦運算,且容錯率要求較低,那麼工作站筆電絕對會比電競筆電更適合您。本篇將介紹什麼是工作站,以及工作站和電競筆電哪個更適合繪圖工作?

工作站是什麼?

工作站(Workstation)是一種專為複雜的專業任務而設計的電腦,它的外觀與一般個人電腦或商用電腦一樣,但是在材料與硬體規格的配置上有很大的差別。

工作站大多配置高性能處理器,或是伺服器級的處理器,記憶體擴充性佳,目前最高可達 192GB,搭載高穩定性的繪圖顯示卡,並使採用高品質的組件,以及專業的冷卻解決方案來確保筆電不會過熱。

工作站與電競電腦的差別

處理器

在筆記型電腦方面,工作站筆電與高階的電競筆電大多採用相同等級的處理器,兩者幾乎沒有任何差異。

桌上型工作站電腦大多採用 Intel XeonAMD Ryzen Threadripper Pro 處理器系列,這類的處理器擁有非常多的核心,非常適合平行運算的工作。電競桌機大多採用 Intel Core K 或 F 系列的處理器,這類的處理器擁有較高的時脈速度,且可以超頻,比較適合遊戲使用。

顯示卡

型號 NVIDIA RTX 6000 Ada NVIDIA GeForce 4090
GPU 記憶體 具備 ECC 的 48GB GDDR6 24 GB GDDR6X
顯示器連接埠 4 個 DisplayPort HDMI + 3 個 DisplayPort
CUDA 核心 18,176 16,384
最大功耗 300 W 450 W
記憶體介面 384-bit
驅動程式 為專業軟體優化 為遊戲軟體優化
軟體商測試認證

NVIDIA RTX 6000 Ada 和 GeForce 4090 都各自是該系列的最高規格,繪圖顯示卡的優勢在於它擁有更大的 GPU 記憶體容量,並支援 ECC 錯誤修正代碼記憶體,以及更多的核心數。此外,繪圖顯示卡的功耗較低,也經過軟體廠商的測試,也就是 ISV 認證,因此它與專業軟體的相容性是最高的。

NVIDIA GeForce 4090 的速度較 RTX 6000 Ada 快,也有專為遊戲優化的驅動程式,價格也僅不到 RTX 6000 Ada 的一半,因此對於大多數人而言,NVIDIA GeForce 4090 是最佳選擇。不過 GeForce 4090 的功耗較高,長時間使用可能會造成過熱的情況發生,最嚴重會導致系統崩潰的情況。

如果您一整天都需要處理複雜的電腦運算,那麼低功耗、VRAM 較多,並支援 ECC 的 RTX 6000 Ada 會比較合適,如果您會經常玩遊戲,偶爾拿來工作,那麼 NVIDIA GeForce 4090 是最經濟實惠的選擇。

記憶體

隨著科技的發展,各大應用程式的功能也變得愈來愈豐富,對於記憶體空間的要求也愈來愈大。工作站筆電的記憶體擴充性佳,目前最大可到 192GB,而電競筆電最大約 64GB,對於更複雜更大型的應用,工作站筆電較能符合所要的需求。

散熱與耐用性

工作站散熱系統

工作站筆電是專為長時間、高負荷所設計的電腦類型,因此提供有更高效的散熱系統,且經過 MIL-STD 810H 測試和認證,可承受更多日常使用的磨損,並提供每週 7 天、每天 24 小時的技術資源(根據品牌而有所不同)。

電競筆電雖然也擁有良好的散熱設計,不過它的顯卡功耗較大,可能無法承受長時間遊玩所產生出來的熱能。

結論

工作站是專為長時間、高負荷的專業工作所設計的電腦類型,它提供「高穩定」的辦公條件,不過相對的價格昂貴,通常都是採用客製化來製造,比較適合商業用途。電競筆電價格較於親民,它提供「高性能」的遊戲體驗,不過規格大多無法客製化調整,執行高負荷工作時,用戶需要更注意散熱問題,避免影響使用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