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電子書的興起,以及全球景氣不佳的影響,各地的圖書館都面臨預算被刪、營運經費減少的問題,圖書館為了降低開銷,不得不減少館員人數與縮短開放時間。

人手不足與預算有限制的情況下,想要維持過去一樣的服務品質以及工作效率,就必須得導入「RFID」技術,運用科技的力量來維持圖書館的營運。

圖書館為何需要 RFID?

目前全球的圖書館都面臨以下兩點相同的問題:

  • 預算有限,需要限縮館員人數,又不想影響工作效率。
  • 人力不足的情況下,又希望維持或增加圖書館的服務品質

預算有限與人手不足的情況下,圖書館員工的工作量明顯增加,且沒有多餘的時間來直接服務讀者,或是與讀者有其他的互動。

所以,許多圖書館開始導入「RFID」技術,目的就是為了解決以上的問題。

圖書館導入 RFID 的好處

  • 自助借還書,減少館員作業時間
  • 書籍歸架管理,即時掌握書籍狀態
  • 辨識未借閱書籍,保護圖書館的資產

利用 RFID 來建制圖書館管理系統(Management System)是目前的趨勢,藉由 RFID 自動識別的優勢,可在大量的書籍中保有一定程度的準確性與效率,提昇圖書館的服務品質及形象。

自助借還書,減少館員作業時間

導入 RFID 系統後,可以讓讀者在借書與還書的流程省下非常多的時間,也減輕館員的負擔。

在過去,館員在處理借書與還書時,需要一本一本地將條碼對準掃描器來完成掃描,而 RFID 可以一次感應所有借用或歸還的書籍,大幅提升效率,縮短借書與還書所需要的處理時間,不僅讀者受惠,館員也有更多時間來服務民眾。

書籍歸架管理,即時掌握書籍狀態

沒有正確地將書籍歸架的情況下,想要找書就如大海撈針一樣,不過,在導入 RFID 系統後,尋找書籍變得更快速、更簡單和更方便。

透過書籍上 RIFD 標籤所發出的訊號,館員可以立即查詢書本的狀態與位置,迅速找到目標書籍的位置,除了減少館員以及讀者找書本的時間,也增加讀者的借書體驗。

辨識未借閱書籍,保護圖書館的資產

大多數的圖書館會在出入口以及借閱機上設置 RFID 讀取器,所以當讀者在「未借閱」的情況將書籍帶出時,出入口的RFID 讀取器會感應到書籍中的 RFID 標籤,並即時回傳書籍資訊給館員,此時就能知道是哪一本書被帶出去。

傳統的防盜裝置也可以做到出入口管理的機制,不過只能知道書籍被帶出,是哪一本書就不得而知,就算調閱監視器也不知道從哪裡開始找。

圖書館導入 RFID 所需要了解的風險

  • 設備的保護性能
  • 設備品牌的選擇

導入 RFID 系統是一件長期的投資,雖然在初期的建置上會有較大的支出,但是以長期的角度來看,所節省的時間與人力成本是可將投資給回收的。

設備的保護性能

產品的保護性能可大幅影響整個投資的效益,建置 RFID 系統時,有些設備可能會安裝於室外,所以防塵防水的能力不可忽視,穩定性低與故障率高的產品可能會導致投資效益大幅減少。

設備品牌的選擇

設備品牌的選擇對於長期的 RFID 運用與投資是非常重要,如果選擇來歷不明或是 RFID 技術不成熟的品牌,當設備出狀況時可能無法得到解決的方法,例如找不到維修零件、韌體無法更新或是無下一世代的銜接機種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