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物流業的環境中,工作效率和資訊正確性是最首要的兩個關鍵,透過RFID 的技術應用可以即時獲取貨物的相關資訊,且大幅提升資料正確率,縮短行政作業時間,進而達成有效的追蹤及管理。

RFID 物流業應用的 3 大好處

對於物流業多量多樣的貨物型態,若是完全依靠人工作業,不僅工作效率不佳,也可會有較高的錯誤率,且在貨物出廠後就無法得知當下狀況。藉由 RFID 技術的導入,可以帶來以下三大好處:

  • 加速貨物出入庫效率
  • 即時監視貨物狀態
  • 隨時掌握運送狀態

加速貨物出入庫效率

傳統的條碼特性必須要顯露在外才可以讀取到貨物的資訊,但對於案件量大、貨物多的物流中心來說,在入/出庫的作業上必須經由工作人員逐一掃瞄,非常耗費時間與人力,且容易因人為的失誤,導致產生錯誤的資訊。

若以 RFID Tag 取代貨物外的條碼,只要在物流中心的門口加裝固定式 RFID Reader,即便貨物存放於貨箱中,Tag 沒有直接顯現於外,又或者是貨箱中有多個不同的貨物同時存在,只要在整個貨箱通過門口時,所有含有 Tag 的貨物資訊都將會自動被記錄,此過程無需工作人員的參與,不僅提高工作效率,同時也降低因人為導致的錯誤率。

即時監視貨物狀態

傳統使用條碼來管理貨物的物流中心,多以工作人員搭配監視器對貨物進行管理,因盤點的工程浩大,導致盤點間隔天數通常較長,如發生貨物遺失的狀況,監視器僅能證實貨物遺失的當下,卻無法更進一步提供貨物的動向以將貨物找回。

RFID 的特性就是可以提供即時的貨物資訊,無論是入/出庫時間、入/出庫數量,甚至是貨物當下的位置,只要貨物在 RFID Reader 的讀取範圍內都能夠即時掌握,也能在貨物未經正常出庫流程而離開物流中心門口時發出警告,使得工作人員能第一時間追回貨物,降低貨物遺失的賠償成本。

隨時掌握運送狀態

在傳統的物流中心,只要貨物上了貨車出站後,後續的貨物運送過程基本上無法追蹤,除非站內的工作人員與貨運司機進行聯繫,否則將無法得知貨物當下的運送狀態。

利用手持式的 RFID Reader,在出車、到點、客戶簽收等狀態,整個運送過程都能夠即時紀錄在 RFID Tag 中。即使是在運送的過程中需要低溫保存的貨物,也能利用帶有溫度感測的 RFID Tag,若 Tag 偵測到貨物的溫度升高,司機可以在第一時間進行補救措施,以避免貨物的損壞。

結論

縱觀以上的應用實例,RFID 的技術可以減輕物流業的繁瑣作業,進行工作流程的改善,進而提升工作效率,也能使客戶的貨物擁有更完善的保障,提升服務品質。

群輝擁有 Zebra RFID 的相關建置資源,如您的產業、產品有RFID 的需求,歡迎與我們聯絡